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第五屆工文獎散文組推薦獎:〈穷人的月亮〉

作者:一杯茶(中國大陸)

很久在深圳,没有看到月亮,而且是圆的月亮。我来了这么多年,一直在为油米盐醋忙忙碌碌着,似乎这个世界的美丽与自己无关一样,这就是穷人的月亮,每次我们都在尊严、耻辱之间,升起降落,我们连基本做人的权利都没有。

我就像一朵云一样,从南飘到北,由西飘到东,这样漂浮不定。儿时的梦想,在岁月的长河中,在打工的日子里,在与流水线的青春里,在无情的社会里,已经变的面目全非,甚至连我自己都不清楚我是谁。但我心里有一条线很明,我是农民的儿子,不管为城市的建设付出多少血汗或生命,我们的身份还是一样农民,只不过在「农民」的后面加个 「工」字,还有那追讨回来薄薄的钞票。

当人们谈起这个城市的时候,赞叹的是这个城市的美丽以及政府的规划者、城市人,而很少谈起这些走在城市边缘而为城市奉献青春的农民工。

我们国家的专家、学者经常讲,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牺牲一部份人利益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想问的是,为什么牺牲的总是弱势群体农民工、农民、工人的利益,既然牺牲是不可避免的,为什么不牺牲全国的人民利益,而只单单是弱势群体的利益啊。

从民工荒到合同法再到金融危机,我们所看到的是,政府始终站在资方、富人利益说话,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而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说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不需要我们的时候,说我们是影响社会形象的农民工,用另一种怜惜的方式,赶我们回家。

我们的尊严在那里?还要受到城市歧视:乡巴佬、乡下人、瞧,多脏啊!我们连在城市生存的权利都没有,甚至因为没有暂住证、居住证,连立足的地方都没有。

我们的出路在那里呢?其实,我们的命运就在我们的手里,而不是别人赋予我们,我们有的是智慧和力量,只需要我们拿出自己勇气。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亮剑》中李云龙讲的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管面临多么强大的敌人,只要我们敢于「亮剑」,即使倒在别人的「剑」下,我们也不会退缩。回想,我们这些打工者,在与老板较量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会选择退缩,因为我们怕老板有黑社会、有关系、劳动部门有人,老板就抓住我们这个弱点,狠狠地剥削着我们;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戴着面具或者夹着尾巴做人,不敢勇于面对现实,那就看清楚我们穷人的月亮是怎样的呢?害怕、胆怯、没有信心。

我想起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的一句,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我们没有必要去怕,反过来讲,所有的老板就是纸老虎,只是比较冠冕堂皇,我们没有必要去怕。

当我们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就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开始亮剑,即是失败,也是为后来的胜利累计经验,只有这样我们穷人的月亮才会散发出自己的光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