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稿:第五屆工文獎評審工作展開

工人文學獎來稿踴躍,展現基層生活與心聲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徵集稿件已於二零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截止。詩、散文、小說、攝影及短片五個組別,共收到參賽作品386份。其中大部分來自香港(228份),來自中國內地的有109份、台灣有40份、澳門及海外來稿共9份。在有限的宣傳資源下,反應超乎理想。

詩組參賽人數最多,其次是散文、攝影、小說和短片。令工人文學獎籌委會欣慰的是,參賽者不少是基層市民,其作品刻劃了不同階層勞動者的工作、生活和感情。

徵稿期間,籌委會主辦了幾場基層寫作坊,導師包括詩人廖偉棠、說故事人熊仔叔叔和文字工作者江瓊珠。從來沒有或極少執筆抒發個人感受的街坊、工友參加者,都躍躍欲試,以文字記下生活點滴,個別學員更寫下長篇敘事參賽。其中一位「阿嬸」以簡樸文字寫出以下一段生活感受,直率真摯,算是個很好的開始:

我掛念的家鄉

我有一天回家,乘直通巴士,看到路上很多交通工具,看到一座大大的山,看到一片美麗的風景,有清新的空氣,有很闊的大海,還有我很久沒見過的家人同朋友。

評選工作已於日內展開,結果將於明年一月公布,相信最終的獲獎作品應可引起廣大讀者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