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勞動.文字:工人文學


日期:9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序言書室 (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樓)
講者:陳智德、江瓊珠

如果感到「工人文學」這個文類距離我們太遠,大概是幾十年前中國大陸那些「紅色經典」所散發的教條而陳腐的氣味。但除此以外,種種切實關於勞動者,關於工作狀況的書寫其實一直都持續進行。特別在近幾年,民工文學、打工文學之於內地;移民工、外藉傭工的書寫之於台灣,都引起很大的迴響。「工人文學」,在兩地是最逼近大眾生存狀況的書寫。

近月最低工資立法引起的討論與迴響,各行業大大小小的工潮之際,工人文學獎也在停辦了二十六年後重新出發、上路。在文學的層面,我們如何拉近書寫與勞動的距離?藉此機會,我們又如何重新想像、觸發、生產各種形式的工人文學?而在香港本土的出版、文學史上,又有甚麼先行者的資源、討論可以參考?為了共同體而寫作,可以工人文學的意義所在嗎?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字花合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