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工人文學獎開始徵稿 街坊工友主持啟動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啟動儀式暨記者招待會於上周日(74日)下午,假葵芳邨葵仁樓街坊工友服務處互助幼兒中心舉行。啟動儀式由出席的工友和街坊主導,先由街坊以勁度十足的書法寫出「工人文學獎」五個大字,其他工友、街坊和來賓紛紛以填字遊戲的形式圍繞這五個字,即興寫出他們對工人和工人文學獎的心意和期望,包括「工人萬歲」、「學學不倦」、「人的福氣」和「工人有權受獎勵」等。最後由工友將字幅交予工獎籌委會代表,象徵責任的交托。

  工獎顧問梁耀忠在致辭時指出,工人一般較內斂,有抑鬱也多藏在心底,舉辦工人文學,就是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生活和感受,讓社會認識為主流媒體忽略的人和事。攝影組評委吳文正鼓勵工人以日趨普及的影像媒介,訴說自己的所知和所思。前工獎評審蔡振興回顧了八十年代首三屆工獎的歷程和參與其中的感受,他認為工獎的目的並不盡在培養作家,而是鼓勵創作,因為創作必須思考,這才重要。進一步出版社出版人兼錄像工作者江瓊珠,則以私人記憶帶出公共歷史,從與工人並肩工作和擦肩而過的經歷,回顧七十年以來香港製造業工人的遭遇和境況,指出「我們的社會對不起這班工人」。江又指,今日工人是「無處不在,又彷彿隱形」,「文學關乎記憶和想像,也關乎失落和希望,希望工人文學獎可以在歷史中總結出盼望」。出席的街坊、工友也先後發言,對工人的當下境況有動人的陳述。

  會後播放台灣工人自主拍攝的錄像作品及相關新聞紀錄片《轟拍港都》,台灣工人對工作和生活的熱愛,令觀眾深受感動。

  本屆工人文學獎分散文、詩、小說、攝影及短片五組,現已開始徵集作品,港、澳、台、內地及海外華人均可參加。籌委會又將舉辦多個基層創作工作坊,鼓勵基層市民述說自己的故事,並歡迎各勞工和基層組織聯合主辦。詳情可瀏覽工獎網頁:http://www.nwsc.org.hk/workerlit或博客:http://workerli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