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不歸路:農民工紀錄片分享及討論會



電影:歸途列車 (2009)
嘉賓:蔡毓毓、劉嘉美 (國內民工中心幹事)

有關農民工的書刊,越來越多,國內書店亦有專欄讓人購讀; 亦有關農民工的電影,也乘時佔領市場。印象中最早的是《深圳打工妹》,講述80當代一間港資廠的外來女工的生活。也觸及勞資糾紛,當然是和氣收場。近年較有趣味的是《落葉歸根》,乃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一個農民工帶着一具死屍返鄉,還死者心願的故事。

兩年前大風雪,千萬農民工被迫在廣州火車站的情境,相信大家還有印象。這套 《歸途列車》’紀錄片,就真實地講上一代與新一代農民工的故事。主角的父母都在廣州一間牛仔褲廠工作,條件甚差,為的是養兒育女,照顧四川老家。他們最盼望是買到春節車票回家團聚。

第二代農民工(女兒)就完全不同。父親給她的禮物是手機,而她後來輟學到珠三角打工,條件也不見得好,但她覺得總比在老家好。到後來,他們一家經歷過廣州人山人海,迫火車返鄉一役。這時,父女發生口角,還有動手,兩代終於衝突。之後,女兒到深圳打工(娛樂場所),自己也跳舞忘形。父母們則在牛仔褲廠默默地幹下去。

電影靜靜地記錄了一切,不加旁白,解話,讓我們細想,農民工的出路在哪裡? 發展是否要他們付出代價?作為大眾,我們是否無動於衷呢?

文:梁寶霖 (亞洲專訊)

日期: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時間:晚7.30-9.30
地點:九龍旺角道 7-9 號威特商業大廈9樓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會址)
主辦:工人文學獎委員會
協辦: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查詢:杜先生 9802 8349
(無需預先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