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第五屆工文獎攝影組冠軍:〈食得棒棒好〉

第五屆工文獎攝影組冠軍:〈食得棒棒好〉

作者:楊紹穩(中國大陸)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参加了工人摄影队,拍摄的是我们工人身边的生活,觉得蛮有意思的,在工友的协同帮助下,我决定把厂里工人一周的食谱相片拍下来。

这是我在工厂每天吃饭时随心拍的,我曾经拿相片问过一些工友,他们都说:「哇,你们吃的蛮好的。」确实,来广东打工八年,我做过很多厂,有五金、塑胶、电子厂等,现在这里吃的是最好的。

还记得2002年,我刚从学校毕业到东莞厚街找工作,当时是来找姑姑帮忙的,可是人生路不熟,没找到,身上带来的钱花得只剩下十元钱了,我很害怕遇到坏人,也很害怕派出所的治安队查暂住証,那时听别人说广东很乱,抓到没有暂住证,二话不说拉上车到派出所,没有人来赎的就当「三无」人员送到劳改所「劳动改造」,当时我只好露宿街头,一天就吃几个面包、汤米粉之类,还记得汤米粉是一元一碗,可能是饥饿的原因,吃起来特别的香--到现在还记得,现在吃得再好,却吃不出那种好吃的味道来了。

「人是铁饭是钢」,吃的好不好,是很多工友找工作时要考虑的问题,很多身边的朋友找我介绍工作时,第一个问题他们是这样说的:「那个工厂吃得怎样?好不好辞工啊?」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一个我记忆最深刻的经历:在深圳横岗一个70多人的小加工厂,饭堂的环境卫生搞得很差,黑暗、潮湿,经常有老鼠光顾,烧饭的是个60多岁的广东梅州厨师,做饭炒菜时喜欢光着膀子,那个汗水啊,没得说,我们美其名曰:「师傅加盐」,有次我们车间一个小妹,做QC品检的,眼力很好,吃饭的时候,饭菜里看到一条黑褐色的东西,仔细一看,完了,居然是蟑螂腿!小妹当场那个翻江倒海,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在工厂饭堂吃饭了。

所以我觉得自己现在还算是幸运的,生活相对以前来讲还是算好的,同时我又觉得我是不幸的,所拍下来的饭菜都是4-6元一份,自费的,我们厂普通工人底薪也就1100元一个月,去年才900,扣掉一个月400-500元的生活费,只有600-700元了,以前更低了,今年工资升了一些,但是薪酬低是普遍存在的事实,除了伙食费,要养家糊口的话也只有靠加班。

所拍这些也是为了留念一下,不知道其它工友也会不会有同样的经历呢?有句话说:「生活是美好的」,但愿我们工人的努力可以得到更好的收入,得到更多的回报,希望明天会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