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第五屆工文獎新詩組季軍:〈燃烧〉

作者:焚城(中國大陸)

床单是白色的,坐上去柔软,温暖
它们可以燃烧吗?
你手里的桔子是红色的,剥开就像朵花
这朵花可以燃烧吗?
鱼的眼睛大大的,总是从你手中溜走
鱼,可以燃烧吗?
恋人在远方,却住在心里
这思念可以燃烧吗?
你看见我的时候绽放的笑容
这笑容可以燃烧吗?
故乡在百色,百色可以燃烧吗?
钢铁,天空,树叶,卵石,工厂
走廊前的花,她的纯洁,你的俊朗
这一切,都可以燃烧吗?
22年的爱与恨,欢乐与悲伤,都可以一把火焚毁
打包带走吗?
在九月,你告诉我:
你告诉我,你养了一条生病的小狗
你让野草在院子里疯长……
这一切让我想逃避——还可以有几个九月,还有几个春天?!
在九月,我只能,给你一根小火苗
兄弟,把手上的烟点着吧
既然太孤单,太不舍
就让它陪着你
静静地燃烧吧
——谨以此诗献给陆志野。
陆志野:广西人,87年生。在东莞一家烫画章厂打工,一直接触有毒害化学品,不幸患白血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