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工人文學獎斷弦重續  探討工人遊戲

文 ╱趙桐

為鼓勵工人寫作和發聲,讓社會正視工人的生活和處境,中斷已久的「工人文學獎」斷弦重續。

該文學活動1980年由新青學社創辦,辦了四屆後中斷,直到今年再有新青舊人聯結本地勞工團體,組成「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捲土重來。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設有新詩、小說、散文、攝影、短片五組,向兩岸四地徵稿,截止日期為10月31日。主辦方表示,暫時已收到內地和台灣的來稿,港澳地區則少有動靜,只收到數份投稿。江瓊珠本月已為葵芳一班新移民婦女開辦寫作工作坊。九月還會有「陳寶珠電影的工人形象」討論會及陳智德舉辦「工人文學」的講座。

「工廠裏的遊戲不是消遣和娛樂,往往涉及人際關係、權利或利益關係。不同的工廠,也有不同的遊戲。」街坊工友服務處勞工幹事蘇耀昌表示,在電腦普及化之前,工廠產線上的工人也會玩各種「遊戲」。他舉例說,在製衣廠,工頭讓工人縫紉衣服時,完工之前是不會公布勞動報酬的,要到完工才定價。接單的工人則每日拚命勤勞工作,完成一批大貨。但在計算工作量時,工人通常會悄悄藏起一部分成品,等到工頭定了價才拿出來,這就是一種「遊戲」。而在電子廠 ,一些來自農村的女工人們會建立一個「父權」家族,分大老婆、小老婆、奶媽 、表弟等,凡事環繞某個意見領袖來做,甚至成為勞工抗議行動的核心力量。例如1986年左右的一次工潮中,罷工者也就是家庭核心成員,這也是「遊戲」。

電腦已成為工作必須品,娛樂時間愈來愈被工作時間侵蝕,工作與遊戲的界線彷彿愈見模糊。在電腦應用甚為普及的今天,勞工面對的處境跟以前有否不同?結合工作的遊戲,是另一重的剝削,還是潛在的抵抗?重新認識兩者的關係,可以為傳統的工作倫理帶來甚麼新的想像和可能性?

「第五屆工人文學獎」講座:「工作時遊戲,遊戲時工作——抵抗還是新的控制?」
日期:今天晚上7:30
地點: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1號(街工互助幼兒中心)
講者:高俊傑、蘇耀昌
主辦:《字花》、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

地址: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七號
聯絡電郵:admin@workerliterature.com
聯絡電話:2410-0360 (郭先生)
網址:www.workerliteratur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