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與邱禮濤欣賞《葉問-終極一戰》(電影欣賞及映後討論)





葉問電影這麼多,你看到幾多社會及政治變遷?工文獎請來《葉問-終極一戰》導演邱禮濤親身劇透,勿失良來機。

日期: 9月27日晚上7時半
地點: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1-3號(街工互幼中心)
免費入座,留位請致電:2410 0360 (阿金)或電郵: workerlit@gmail.com
電郵:admin@workerliterature.hk
網址:http://workerlit.blogspot.hk/


『……如果「一代宗師」與「最後一戰」是「民族寓言」,那兩部電影可否合成一個有關香港人的故事?

讓我杜撰這個故事。王家衛「一代宗師」拍攝十載,2013年公映。如果當中反映是某種2003.7.1前的「中國/香港情意結」(可以支聯會華叔為代表,心系中國,唸唸不忘,但無力/不敢深涉大陸…);那邱禮濤的「最後一戰」 ,雖同樣在2013年上演,但有說電影只籌備一年,可否代表近年冒升的「本土情意結」?

2013年6.4,本土派對支聯會廿年來高舉未變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口號發起批判,指其投共。「(中) 國」與「香港」在此形成對立。支聯會被迫讓步。若退下去,支聯會不日會否從支援中國民主運動,蛻變為本土主義運動?由「北葉問」演變為「本土葉問」,電影有跡可尋。

黄百鳴的「葉問3」即將開拍,2016、2017香港人又將折騰出一個怎樣的的葉問?』

—節錄自《—足令支聯會頭痛:從「中國葉問」到「本土葉問」 亞蘇》(全文見http://workerlit.blogspot.hk/2013/09/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