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文學介入現實的旅程:第七屆工人文學獎啟動



甫踏入2013年不久,香港社會旋即捲入一場浩浩蕩蕩的工潮,葵涌貨櫃碼頭工人自3月底起,數百工人罷工40天,成為香港戰後以來歷時最久的工運,並得到坊間的普遍支持,民間所籌得罷工基金高達854萬元。這場工運,註定寫入歷史,但,將以何種筆觸?



自2011年起復辦第五屆的工人文學獎,至今年已踏入第七屆。第五、第六兩屆以來,都得到相當穩定、各接近400稿量的投稿,第六屆投稿人數更輕微增加,說明以勞動為題的各種文體以至攝影及短片創作,或正以越來越深入的刻畫,以文學藝術的眼光,介入現實,雕塑現實。

這不就是文學與藝術的初衷?發現並描述世道運行的底蘊,想像另外的可能。今日,「工人」對我們而言既遠且近──在產業轉移後的香港,「工人」不再只是流水線旁或地盤上的體力勞力者,在資本之下「打工」的,不論藍領、白領、灰領或粉領,是否也意覺或認同,自己也是「工人階級」?透過書寫,又是否能建立起以「工人階級」為自我認同的主體?

這就是工人文學獎復辦的原意:鼓勵以「工人」為自我認同的執筆者,自信地表達自己的經歷、感受、世界觀,從而提昇彼此團結互助的意識,明白「工人」在社會的位置,令「工人」變得更有力量。

從以書寫作為介入現實的方式,至由書寫來建立「工人階級」的主體,這或是一場漫長的旅程。工人文學獎並非直接服務於工人運動,文學創作本身鼓勵觀察、反省、表達自我和世界的關係,已有自我實現和改變社會想像的價值。然而,我們相信工人文學獎可以發揮的影響,長遠必然有利於推動工人運動,為追求平等公義的社會盡一分力。沒有了種種勞動,這世界將不能運作,直面社會中勞動者的處境,便是這趟旅程的第一步。第七屆工人文學獎今已啟動,在以波瀾壯闊的工潮揭開序幕的2013年,你願意帶著文學的筆觸,來書寫這一場一場或悲壯如歌、或低吟如訴的歷史進程嗎?



備註︰

第七屆工人文學獎徵稿

是屆工人文學獎分為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攝影、錄像短片共六個組別;並設建議主題《回家》及《職場求生》。凡以中文寫作的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及海外人士,均可參加。截止日期為2013年9月30日。



第七屆評判︰
散文組:黃仁逵樊善標江瓊珠

詩歌組:陳昌敏飲江鄧阿藍

小說組:蔡振興李維怡楊漪珊

報告文學:潘毅鄧小樺陳慶源

攝影組:廖偉棠謝至德戴毅龍

短片組:莫昭如陳彥楷陳浩倫

投稿詳情請參閱:http://workerlit.blogspot.hk/

http://www.workerliterature.hk/



工人文學獎簡介

由新青學社創辦於1980年,旨在鼓勵工人表達自己的生活和感想,接連辦了四屆後中斷。2010年,一些新青舊人聯絡志同道合的各方友好,組成「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正式籌辦第五屆工人文學獎。復辦目的為:一、鼓勵工人寫作和發聲,同時推動社會正視工人的生活和處境;二、提昇工人階級意識;三、確立工人文學的價值。



歡迎採訪或約稿,可聯絡kim kwok 93539153/ 24100360

kimkwokcm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