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有幾多人看一個工人寫的詩


岑文勁的自問自答
                                                                                                              
問:你為什麼喜歡寫作?

答:這是一種愛好,是從小養成。影響我喜歡文學的竟然是我的孖生弟弟,因為他少年時跟我做教師的父親一齊生活,他賣了許多書籍閱讀,而我少年時是跟我母親一齊在農村長大,後一家人團聚在一個城市裡,可惜父親很快就因病去世了。那時我偷看孖生弟弟的書籍,他喜歡看小說,我出於好奇特別喜歡看詩歌。因高中時考不上大學,高中畢業後訂了許多詩刊,參加了一些詩歌寫作函授,又邊工作邊自學了中文的大學課程,經過許多年才考了一個專科畢業證書,所以並沒有上過正規的大學。06年來港前在大陸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很少投稿,移民到香港後,新移民找工作非常困難,所以不停轉工,在現在這間公司工作差不多有6年(07年入工場)。開始時投一些小說稿,都是石沉大海,投一些詩歌竟然發表了。因為詩歌比較短小,更適合像我這樣的業餘作者去創作,不像寫小說那樣往往勞心勞力。雖然得過一些文學獎,但離寫作人的路還很遠很遠,希望認識我的人喜歡我寫的作品,暫不懂的可以互相交流和切磋。因為是工人,用於寫作的時間並不多,老想棄工從文,但那是很不現實的想法,所以邊工邊文更為現實。其實每個人都應有一個夢想,只有你堅持及不懈努力,人生苦短,總會有一天你會完成你的心願。

問:寫作究竟有什麼用?你這麼喜歡寫作為什麼不轉一份文職的工作?

答:其實人生匆匆,人生苦短,每一個人的人生經歷都不一樣,每一個人的人生觀都不一樣,有些人想在每一天內都活出人生的精彩,但那是享樂主義者,而往往是不現實的;有些人每一天看似平平淡淡,但總結他(她)的一生都是精彩而永恆的。人生隨處都是悲歡離合,一個煩惱過後便是又一個煩惱接踵而來,一陣歡笑之後接著就是另一陣歡笑。我們活著平凡的每一天,如總是想著未來有一天的不平凡,所以便用心工作,真心地與人相處。但是每一個人性格都不一樣,相處時總有不斷的摩擦,甚至有不愉快的火花,但那火花總是擦亮人性的陰暗面,閃亮人性光輝的一面。人性的光輝發亮發熱,人性的陰暗、醜陋一面被鞭韃、鄙夷,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都是在宣揚這些主題,這些文學作品『給人以思想的啟迪』,這也是寫作人為什麼寫作的原因。

或許會繼續做下去,其實工人也不錯,至少可以養活自己,有時可以關顧家人。但工人還有許多應得的權利要爭取,香港的許多團體及黨派都在不斷為工人這個職業去做一些完善這一職業的工作。勞資雙方怎樣做到雙贏的局面,雙方都在不斷努力(比如標準工時提議立法)。我都好想找一份能發揮自己所長的工作,其實每一個人都想,無奈……

問:你每日的時間是怎樣分配的?

答:我一天的時間就是這樣分配的:用三分之一時間工作;用三分之一時間學習、寫作、睡覺;用三分之一時間做家務、看書。所以,除了星期天外,每天寫作的時間只有壹、兩個小時,大多數寫作的時間都是在星期天或節假日。我節假日一般都不會外出,所以一般人都不喜歡與我交往,有時為了親子或其他原因節假日都會出外輕鬆一下。

問:一個文人做雜工,是不是可惜了點?

答:據我所知,許多同事背景都不一樣,而且許多同事的背景都不簡單。我工作時一般都會忘記“寫作人”的角色而用心去投入工作,這是工作需要也是職業態度。有時想想有工開,有飯開,這也不錯了,還期求什麼呢?!

問:寫作又不可以當飯吃,為什麼還要勞心勞力白費精神? 答:假如人的精神生活不是健康的,他\她的人生前路更加茫茫。現在香港社會是充滿挑戰的,你看看當今政治人物的不停爭拗,社會是充滿矛盾、徬徨、不安,甚至有人有世界末日論,希望人們的精神生活都是健康的,身心健康才可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好的文學作品恰恰有提升人的精神生活的功能,“文學能使人戀愛,政治能使人爭鬥”(莫言),希望你有時間都能多看看文學作品。寫作是寂寞的,在當今這個商業社會靠寫作維持生計的真是微乎其微,但只要你喜歡我的作品,我的勞動就不會白費。



夢工場
夢未醒
手在顫

25K的豬肉等着你去扛



先扛15K的啞鈴二百五



咖啡要濃
奶茶不用糖
麵包就一塊



快就是老虎帖
老虎帖一撕
肌肉的門打開
紅色的嘴巴
跑出來喘大氣



快就是消腩丸
160磅的大肚腩
免費keep fit
不到半年 變成
100磅的瘦老頭



手瓜起輾
食飯都要比錢



咖啡要濃
勤力就不會窮



加人工我最多
你不要妒忌



分花紅我最多
你不要眼紅



手在顫
夢未醒
夢工場


岑文勁-工場人物誌(20首其中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