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草根文藝

Metropop第338期文化專題以草根文藝為題,採訪了工人詩人鄧阿藍﹑工人文學獎籌委蘇耀昌及第六屆得獎者伍剛。
「無論是藝術家、藝術團體、政府都經常說要將文藝帶入社區,要普及文藝教育。但深奧的作品、從上而下空降式的展覽方式,根本無法下達到普羅草根階層;藝術家的作品亦往往不被重視,更多時候,基層的生活也只淪為「被展示」和被同情的對象。其實基層的生活經驗、感受、智慧、對美學的觸覺也許都不比高尚的藝術家低,要將文藝帶入社區,不如鼓勵基層創作,甚至讓藝術家跟他們一起創作,或許能讓大眾得到更大共鳴。還草根一個應有的文化表達權,他們的生活自然也可得到藝術的調劑。
工人詩人-鄧阿藍對不少人來說,文藝或許沉悶,但對工人出身的鄧阿藍(藍叔)而言,文學能令人們覺醒,認識自己身處的現狀,更可算是他的「救命恩人」。66歲的藍叔自幼家貧,兒時居於徙置區,雙親不幸染上毒癮,藍叔年紀輕輕就要打工,做過童工、小販,並認識一群街童,慶幸這時藍叔在就近的社區服務中心遇上文學:「文學令我本應消失的人生得以延續,否則入了黑社會,說不定已經被打死了。」文學亦令藍叔孕開拓新視野和思維,今天他學貫中西,西方哲學如沙特、卡繆、柏拉圖的論說,東方的道儒孔孟無一不曉。藍叔著有詩集《一首低沉的民歌》,他的詩歌往往能深刻地表現出基層市民的生活和感受,技巧亦不輸給學院派,曾獲不少獎項。寫基層生活是他出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受:「有別於部分學院派知識分子透過文學去關心基層,我是出於親身的經歷,不其然對基層產生關懷、同理和了解而去書寫。」藍叔一直強調,藝術本應是很平凡的東西,一直在生活之中進行,而非一堆空泛抽離的詞彙口號:「就如法國的清潔工人聽貝多芬隨時比你我多,這就是藝術的普及,而非如西九般空降式的推廣藝術方式,到頭來只是文藝圈的人在自我陶醉,基層難以參與......」

詳細內容請往
閱覽Metropop第338期文化專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