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台灣.左翼.基層——陳映真、楊青矗作品座談會」

座談會重聽(按此)

日期:201194日(日)
時間:下午二時至四時

地點: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香港九龍旺角道7-9號威特商業大廈9樓)
主持:胡偉忠(工人文學獎委員會委員)
講者:劉英傑(第四屆工人文學獎小說組得獎者工人文學獎委員會委員、)
   李維怡(影行者成員、文字工作者、第五屆工人文學獎小說組評審)


台灣著名作家陳映真、楊青矗過去曾以工人為題材,創作過不少出色的作品,如陳映真的「華盛頓大樓」系列:〈夜行貨車〉、〈上班族的一日〉、〈雲〉、〈萬商帝君〉;楊青矗的《工廠人》、《廠煙下》、《工廠兒女圈》等等。

要寫「好」工人,不是要一味歌頌工人,也不是要「有咁慘寫咁慘」,關鍵往往在於能否立體地呈現工人的處境。舉陳映真的〈雲〉為例,作品中我們幾乎找不到歌頌工人的痕跡。故事裡邊刻劃最多的,也不是工人日常工作的辛勞辛酸,而是一眾女工在工廠裡組織新工會的經歷。

從組織新工會開始到失敗的過程裡,我們可以看到在同樣的大時代、大環境底下,工人與周邊的人的不同經歷,如何改變他們對自身處境的想法,以至於最終令他們選擇了不同的回應方法:在被迫辭工之後,當時是新工會預備骨幹的趙月香,選擇了結婚生子;害羞畏怯的小文,反而繼續在不同的工廠流浪,甚至下決心要努力「寫出我們這種人的心情」。工人的處境亦反過來在各人不同的想法和回應的互相交織之下變得立體起來。

是次座談會,兩位講者主要以陳映真的〈雲〉、楊青矗的〈工廠人〉及一些其他作品,講述兩位作家在處理「工人」這個題材上的特點,希望有志於工人文學創作的朋友從中有所得著,寫出更好的作品。


作家簡介:

陳映真,原名陳永善,1937年在台灣出生。早年曾參與《文學季刊》的編輯工作,1968年被政府以「組織聚讀馬列共黨主義、魯迅等左翼書冊及為共產黨宣傳」等罪名逮捕,直至1975年出獄。出獄之後以跨國企業為主題,寫了四篇「華盛頓大樓」系列的小說。

楊青矗,1940年在台灣出生。在戰後的台灣,工農兵文學被視為禁忌。70年代以後,楊青矗接連寫了《工廠人》、《廠煙下》、《工廠女兒圈》等膾炙人口的工人小說,開風氣之先,亦因此被譽為「工人作家」。


工人文學獎委員會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