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工作時遊戲,遊戲時工作--抵抗還是新的控制?」講座

日期:23/8/2010(星期一)
時間:7:30pm
地點:葵涌葵芳邨葵仁樓地下1號(街工互助幼兒中心)
講者:高俊傑、蘇耀昌
主辦團體:字花、第五屆工人文學獎籌委會
介紹:
我們通常認為工作違反人性,遊戲釋放身心,兩者為對立關係。隨住社會變遷,電腦漸漸成為年青一代的工作必需品,娛樂時間愈來愈被工作時間侵蝕,工作與遊戲的界線彷彿愈見模糊。在電腦應用甚為普及的今天,勞工面對的處境跟以前有否不同?結合工作的遊戲,是另一重的剝削,還是潛在的抵抗?重新認識兩者的關係,可以為傳統的工作倫理帶來甚麼新的想像和可能性?

高:
……我們很容易會將工作與遊戲理解為一組對立的概念。然而,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電腦與互聯網的出現,令工作遊戲的領域愈來愈相互滲透:工作倫理的精神內裏充滿了遊戲的比喻,而整個社會也開始用工作的標準置放在遊戲活動之上。這是當下勞動、工作狀況中最為吊詭之處之一,也為勞動者帶來新的壓逼和新的解放。此外,我們亦可以從另一個層面:兒童上出發,重新審視工作與遊戲的關係。桑內特 (Richard Sennett) 認為,兒童只有透過專心致志的遊戲,才能夠造就出一種每個人身上應該具備,但在這個年代卻正逐漸消逝的工作態度:工藝精神。

蘇:
……「勞動過程中的遊戲」與時下工作中(偷偷)遊戲不同(在上班時偷偷打機、上網)。在前者,勞動與遊戲是結合的;在後者,勞動與遊戲是分離的。後者,如一些學者所言:消費社會充斥遊戲,遊戲已成為消費文化的部份;但在前者,遊戲則是生產的部份,它既不是非物質、非功利,也非全然臣服在資本主義生產之下—它是我們/工人的生活/工作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